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

新年第一天,來說個石虎抱抱的創立故事


今天是 2015 年的第一天,很適合和大家分享石虎抱抱的創立故事,作為新一年的開始!

2013年是公民運動風起雲湧的一年,2014年3月太陽花學運更是喚醒許多人對社會與政治的關注。從那時候起,陸續發生了許多公民行動,不論是個人層面或是群體層面,都有形無形地繼續實踐太陽花精神--人人皆可關心家鄉、關心土地、關心吾島。

20144月,苗栗外環道事件讓我們首次知道石虎,本著想幫石虎的心,5月於批踢踢發起石虎T恤義賣,於7月順利落幕。但我們知道,關心石虎不該只有一次,也不該只在悲劇發生時。我們自問:還能為石虎做些什麼,好讓牠能持續地受到關注呢?

》我們相信:改變觀念,就能改變石虎的命運!


石虎一向不廣為人知。他們神出鬼沒、晝伏夜出,人類難有機會接觸。直到最近幾十年才開始有幾個單位追蹤與調查石虎。人們不了解石虎,很難對其產生認同。所以我們認為,改變觀念,才能帶來後續一切的改變。

在這個網路與多媒體時代,運用臉書、漫畫、貼圖來傳達概念,都是不錯的方法。我們希望用自己的方式與角度持續關心台灣這塊土地,以及其古老住民石虎的生存權利。石虎抱抱就是座友善的橋樑,連通保育專家與喜愛石虎的大眾,讓石虎知識能成為全民皆可具備的保育素養。

》用圖像,而不是繁瑣的文字數字,使更多人認識石虎、擁抱石虎


我們開設石虎抱抱的粉絲專頁,持續關注公民議題、石虎保育新聞,並且製作石虎推廣知識漫畫、LINE貼圖等。我們希望,石虎不該只在外環道事件、路殺悲劇時才出現在人們的腦中;牠既然是台灣專屬的美麗寶貝,應該天天出現。所以我們採用淺顯易懂又可愛討喜的漫畫和貼圖,讓大家可以天天看到石虎、提升「石虎素養」,讓石虎出現在台灣人日常生活。

我們一開始也是石虎的門外漢,但我們努力查資料、詢問專家、參加講座,不知不覺也累積一些石虎知識,透過漫畫可以分享給更多人。自從我們開設石虎抱抱後,身邊關注石虎的人數大增,不分年齡、性別、職業,通通都有詢問過石虎相關議題。

不只是石虎抱抱團隊,使用石虎貼圖、分享石虎漫畫的人,都可能是潛在的石虎保育小尖兵。什麼是石虎?石虎怎麼長得那麼像貓咪?石虎為什麼重要?石虎吃啥住哪?石虎現在的情況怎麼樣?我們可以怎麼做?這些問題,隨著大家越來越習慣接觸石虎知識,都將成為保育石虎堅強的一股力量。

人們關心石虎,原因可能是或是好奇、石虎超萌、關心保育、或是喜歡石虎漫畫,我們覺得都很好!我們十分樂見越來越多人關心石虎。只要多一個人開始了解石虎、培養石虎素養,石虎的生存機會就更大些。

當石虎常常出現在大家的行動通訊軟體中、當石虎的知識漫畫被分享傳遞、當人人都能說出一兩句對石虎的認識、當石虎保育能出現共識與團結而非劍拔弩張、當越來越多人投入石虎保育活動中,石虎就有希望了,我們是這麼相信著的,這也是讓我們一直走下去的動力:)

最後祝大家 2015 年新年快樂!希望大家繼續支持石虎抱抱、持續關心石虎保育呀!

2 則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